栏目导航

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:首页  新闻动态

“科教融汇”结新“果”,陕铁学子再出“彩”

发布者:csgd发布时间:2023-07-02浏览次数:92

科教融汇”结新“果”,陕铁学子再出“彩”

 “科教融汇”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表述,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历史命题,是推进科教兴国、人才强国战略的需要。推进“科教融汇”就是要将科技创新融入教学,促进学生成长,提升学生核心素养;通俗的讲就是老师进入科研平台进行科学研究,学生进入科研项目进行创新能力提升。

近年来,为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、国务院、教育部、陕西省的决策部署,大力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,以赛促学、以赛促训、以赛促教、以赛育才,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。我校实施了一系列有力举措:建基地、办大赛、强实践,出台了《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互联网+创新创业大赛管理办法》等10余项实施办法,建立了以需求导向、专业结构和创业就业导向的人才培养类型结构调整新机制,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。近5年累计完成创新创业科技竞赛项目5000余项,获得国家级银奖3项,铜奖6项,省级金奖20余项,银奖50余项等。

王冲,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2级土木工程检测专业3221班学生,现担任测绘与检测学院创新创业社团副社长一职。作为学校深入推进科技融汇的受益者,双创教育的参与者和亲历者,通过参加竞赛活动不仅提高了他的专业技术知识,同时也提高了科研学术思维和能力。

202211月份,王冲带领学生团队(强涛、邵子康、何朝阳、郝坤洁、李卓阳、任梓源、王逸恒、吕泽轩等10余人)主动的加入到了何文敏老师主持的科研课题《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与应用》中,在何老师和王老师的帮助下,团队慢慢的步入正轨,他们开始和老师们一同分析试验方案,一同进行试验验证工作,亲自动手去做、去分析,跟着老师科研团队一起去调研,一起走进地铁隧道等,走过山东,走过重庆,走过西安、商洛等等,在项目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,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。团队成立了绿隧先锋技术服务科研小团队,团队历时半年多,成员大多从技术小白逐渐成为试验操作技术小能手,小发明小制作的小专家,取得了不俗的成绩。团队荣获第十三届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国家级银奖1项、第十四届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陕西省省赛一等奖1项,入围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1项、陕西省第六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(高职组)中获得三等奖1项、学校第七届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,一等奖1项等。申请发明专利1项,实用新型专利3项等。

团队省级以上荣誉

据悉,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,团队入驻了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,目前已经成立了陕西隧冲铸创新材料有限公司,团队已经进入实体化经营,多次进入工地拌合站、隧道等调研,分析客户痛点,积极解决企业所面临的痛点问题,取得了良好成效。

团队入驻孵化基地

团队深入企业进行调研